close

(有雷注意)

PicsArt_1441440841674.jpg  

書名:從謊言開始的旅程

 

作者:喜多川泰

 

出版年份:2014

 

 

簡介:

        秋月和也,高中二年級的少年,因為面子,所以對同班同學說出「去年曾經去過迪士尼」這個謊言,而被同學要求拿出照片當證據。於是這個愛面子的熊本少年,因為這個謊言決定獨自前往東京。

         和也順利抵達迪士尼,卻沒趕上回熊本的班機,身上只剩三四OO元,正不曉得該如何是好的他,在這時得到了這場旅行第一位貴人--機場販賣部阿姨的幫忙,向阿姨學習到許多待人處事的道理,並聽從阿姨的建言,要用自己的力量回到熊本,並在接下來的旅程中,遇見許多美好的人事物,在這看似不長的旅行哩,這個好面子、說謊的少年,在不知不覺中成長了。

 

   

心得:

   因為愛卓食量很大,所以為了荷包著想都是去圖書館借來享用,那時候看見這本也是在一間小小的圖書館,一看到書名就大概猜得出來內容了--大概又是什麼勵志的小故事吧!於是就隨興地拿起來翻翻,沒想到越看越入迷,甚至還一再重複品嘗,而且更讓人驚奇的是,每一次品嘗,都有不同的滋味,所以當機立斷,馬上衝去書店找這本書,決定好好收藏、列入「美食名單」。

 

   故事很平淡卻深透人心,和也在旅途中遇見的每個貴人,對他所說的字字句句,都敲響了我的內心--彷彿我也在和也身邊聽他們說、彷彿他們說的這些話也是對著我說。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說過謊,然而如何去坦承、去從謊言中學習,卻是難以做到的。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有一些有趣的「面子心理」,同樣的,和也為了次否要坦誠而彆扭、猶豫過,販賣部阿姨推了他前進,讓他邁出第一步。她並不是直接借他錢,讓他搭飛機回去,反而先訓誡了和也同時給了他坦承一切的勇氣,讓和也有了「即使走也要走回熊本」的決心,更教導他受到別人幫助時,要懂得回報、心存感激,告訴他要觀察對方需要什麼幫助,並先一步幫忙,成為「讓人願意幫助你的人」。如果那位阿姨沒讓她踏出這樣關鍵的一步,和也恐怕也不會經歷這樣充滿意義的旅程吧!所以我是很羨慕和也的,能在那樣的時刻遇見毫不猶豫推他前進的貴人,畢竟有人推一把比自己慢慢摸索來的快。

 

   受到阿姨幫助的他,為了回報阿姨,他繞了遠路--再回東京幫阿姨找在外開理髮店的兒子。這個重大的轉折,便是和也開始成長的證明,如果是以前的他,一定會毫不猶豫地直接回熊本吧!在寄住店長家時,也再次發現阿姨教他在「陌生地方安心自處的方法」是多麼有效了,同時在和店長的對話中,思索了「感謝」二字。我們多久沒用真誠的心向身邊的人說感謝了呢?尤其是對自己的父母,照顧自己的家人,然而不曉得為什麼越是親近的人,這種話卻越難說出口呢!

 

   之後他順利幫阿姨和她兒子傳達了彼此的心意,理髮店的店長甚至對他說了--一個偶然的機會,出現了你這個天使邱比特。這對長年分隔兩地的母子,因為走投無路的他而和好,這讓和也不禁思考「某時某地出現的契機也許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了」。世界上的偶然和必然真的很奇妙,你要說它是偶然,但卻又像是命中注定一般--畢竟若沒這些偶然,又怎麼會有這些必然的結果呢?

 

   完成任務的他,內心充滿飽足感,向店內的人借了腳踏車騎回那人的老家放(反正跟回熊本的方向差不多),就在他半途中筋疲力盡時,遇見了第三位貴人--太田警官。一開始太田為和也積極當忙的行動感到訝異,並感嘆阿姨教導和也的事情真是受用無窮,同時也說出了為什麼和也在幫助完別人後會越做越開心--因為你是人類。只有人類,喜歡看見別人開心的表情,為了他,人類願意付出一切。他們討論了勇氣、堅強和愛。比起想為了毀滅別人所產生出的強大,是比不上為了看見別人幸福而產生出的堅韌的。

 

   第四位貴人--願意載和到港口的卡車司機柳下先生,這一段是我最印想深刻的,這一段談的是自我與夢想。他用蠻橫不講理、讓和也不舒服的行動,藉此告訴和也--不論什麼人說什麼,人生是你自己的,別人叫你做就做,叫你不做就不做。過著這種生活方式,你覺得你有信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嗎?我們從在學校生活開始,就懂得服從,但漸漸地變得盲目,變得懶惰、膽小,不去違抗不合理的事,不去正視自己行走的道路,只是聽從旁人的指示。什麼時候,內心那名為「夢想」的光開始微弱了呢?我們該做的是戴上適合自己的眼鏡,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堅持自己的信念,而不是讓任何人左右自己唯一的人生。

 

   接著兩人一起搭上船,和也遇見了和田醫生,並在與醫生閒聊的過程,更加明白這趟旅程是多麼珍貴,同時和田也告訴和也他有個願意信任、等待他的母親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在父母眼中,孩子永遠都是孩子,在承受極大的不安和擔心下,還願意放手去信任孩子並默默等待支持,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吧!雖然愛卓現在還沒為人父母,但期盼自己在將來也能成為信賴孩子、成為孩子支柱的父母。

 

   下船遇見柳下的女兒千里,曾為了逃離柳下而去美國的她,發現原來現實和理想之間是有一道高牆的,到了美國的她反而更愛自己的國家,努力學習要讓大家知道日本是多好的地方,體會到「自己努力幾分,就幸福幾分」的道理,以及所謂的「自由」與「成功」。我們所追尋的理想與自由,是真實的嗎?我們是不是都只是在追求「有利於自己的自由」?將自己的失敗歸咎於環境而逃出時、最後發現這「自由」想像中有所出入時,也能像千里一樣勇於面對自己的選擇嗎?--這麼想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是多麼怨天尤人,做了多少逃避現實的事。

 

   最後,他遇見一個神祕的老人,聊起天來,老人對他說:「今天,在我那天國的老友策畫下,而與你認識。如果還有需要再見,我的老友一定會再讓我們在哪裡相逢吧。」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就是這麼奇妙,你認為只是萍水相逢的人,說不定是對自己未來會有重大改變的人。離別前,老人說了一句讓愛卓莫名感動的話--這是你的時代,自由地、自由地活著吧.....。看完這句畫,真的忍不住很想哭。

 

   不得不說看完這本書,我總覺得自己也有小小的改變。不再對處於陌生的環境感到焦躁不安,開始喜歡一個人到處走,很常對家人和朋友說「愛」,對於猶豫不決的夢想開始有所規劃--不想再讓夢想僅止於幻想。雖然並沒有像和也那樣的旅行,但這本書卻給了我另一種旅行的方式,總之還蠻推薦給對自己沒有信心、對生活不滿、對夢想猶豫不決的人看喔!

 

 

愛卓的不負責評價:

故事性:中

撼動性:上

精采度:中

 

   

 

   

arrow
arrow

    愛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