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啟航吧!編舟計畫

書名:啟航吧!編舟計畫

作者: 三浦紫苑

出版年份:2011

簡介:

一個以誤會開場的名字,一封被告白卻看不懂的情書,
一份超有愛的秘密交接檔案,一大堆載滿詞彙解碼方程式的用例彙整卡……
一群面對工作、生活、戀愛都有應接不暇問題的編輯們,
將如何肩負起重大使命,克服一關又一關的挑戰?
又該如何在看似遙遙無期又毫無前途的任務中,
清楚找出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呢?

(圖片及簡介擷取自博客來)

 

心得:

  上次閱讀三浦紫苑的作品是「哪阿哪阿神去村」,那時候還是學生的我在圖書館百般無聊的隨手拿了這本書翻閱,因為清楚自己喜歡看的是推理或科幻這類的小說,所以選擇這本書時,完全是以「消磨時間」為目的,沒想到親切的字句輕易的讓我步入村莊,竟一口氣全讀完了,讀完時內心感受到的驚喜仍記憶猶新。雖說如此,但也沒特別繼續追蹤之後的作品,這幾年他的幾部作品被翻拍成電影,但也沒特別想去借閱或購買,直到前幾天趁著休假又到了圖書館打發時間,看見「啟航吧!編舟計畫」的書名,總覺得好像有點印象(之後才想起來似乎是有看過被翻拍成電影的消息),便又隨手借了想趁忙裡偷閒時淺嚐,一看作者是三浦紫苑,讓我想起了第一次看期作品時的驚喜感,於是便決定留到工作告一段落時,仔細品嘗。

  現在相當慶幸這個決定是對的。其實在閱讀前幾頁時,出現了辭典、編輯部、性格認真古怪的主角--馬締時,便忍不住又消極的想:關於編彙辭典的題材雖然特別,但我真的有辦法一口氣享用完嗎?然而三浦平易近人的敘述,讓閱讀的過程相當順口,每個人的個性、價值觀,透過再平常不過的日常互動而鮮明起來,明明是編撰辭典這樣看似乏味的題材,在三浦的筆下卻變得像冒險故事一樣,讓人忍不住跟著「編舟計畫」的執行,感到惋惜、焦慮,又因為大家的幫助受到鼓舞而感動,接著是大渡海逐漸成形的興奮及難以按奈喜悅,整篇故事讓人感受到不亞於冒險題材的熱血--是一種內斂的熱血,或許說內斂也有些不恰當,因為當你看著馬締,或將融入於馬締,甚至是其他角色時,就會發現這種對於喜愛的事物的熱血,就算是像馬締這樣遲鈍又不善表達的人,也是完全隱藏不住的,埋頭於熱愛的事當下,你無暇在乎外界的眼光,無暇關注時間的流動,像是將自己包在一顆球內,在那個世界裡盡情的燃燒自己對那件事物的喜愛,讓球默默發出光芒。這本書會如此吸引我,大概就是因為這本書的每個角色,無論男女老少都默默地散發屬於自己世界的光,並不是那種會讓人稱羨或忌妒的刺眼的光芒,只是一個人為了所愛而拼命、散發出的溫暖的光。

  我想這部作品一定能引起許多人的共鳴--只要那個人真切的對某樣事物懷著熱愛。

 

愛卓的不負責評價:

故事性:上

撼動性:上

精采度:上

arrow
arrow

    愛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