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書名:闇夜的怪物

作者: 住野夜

出版年份:2016

簡介:

  現在覺得痛苦、難過的,總有一天會消失。

  「困難的,事情是,好的。努力活,下去。」

  每到夜晚,我就會幻化成有八隻眼睛、六隻腳的怪物,並在城鎮中遊蕩。某天,變身為怪物的我,為了取回遺忘在教室裡的作業而潛入學校,竟然撞見同班同學矢野皐月。沒被怪物模樣的我嚇到的她,完全識破了我的真實身分!

  深夜的教室應該空無一人,為何她會在教室中?

  從這天開始,我們兩人便一同渡過「晚休」時光。白天在班上則一概不交談,身為人的我對於矢野視而不見,選擇當一個冷眼的旁觀者。漸漸地,晚上學校有怪物出沒這件事傳開了,甚至周遭同學全都捲入其中,越滾越大、越滾越大………

  大人可能都不記得自己中學時的情形了,

  我們的存活方式比大人想像要殘酷得多。

(圖片及簡介擷取自博客來)

 

心得:

  文字讀起來非常舒適小說,卻訴說著沉重的霸凌問題。以怪物形容霸凌者或被霸凌者是常見的比喻法,但這次兩者皆非,身為怪物的阿達,是個充滿情感、非常現實又普通,是身處在你我間--甚至可能就是投射我們自身這樣的一般人,他的結局我認為算是開放式結局,阿達雖然選擇了向矢野打招呼,但之後他的想法會不會又因為所謂的「同儕意識」而改變,不得而知,這本書沒辦法告訴霸凌者或處於夾在霸凌與被霸凌中間的人該怎麼做,故事線起伏不大,但他把真實的、多數人會感受到的狀況用平鋪直敘的故事寫了出來,與大家一起掙扎、一起思索,也因此更能貼近讀者的內心。

故事中分為三種人:被霸凌的矢野、霸凌者的同學們、以及不想失去班上容身之處卻也無法置矢野於不顧的阿達。

  在現實中,這三種身分的人我都遇見過,所以讀的時候更能感同身受吧!某段時間的我是矢野的角色,故事中筆記本被弄爛、桌子被畫、掉東西沒人敢撿之類的事我都遇過,沒有人會願意傾聽霸凌者的苦衷或理由,因為對他們而言,他們眼見的就是事實,班上中心人物所言的就是絕對,即便之後班上出了什麼糟糕的事,也都是那個眾矢之的做的,而站在那些所謂「中立區」的同學,只會覺得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既然他可恨,那麼為了正義和同儕意識,教訓一下也不足為奇,那時有一個同學類似於阿達的角色,他曾經寫信告訴我為什麼大家都不想靠近我,雖然理由我認為相當牽強又無聊,但因為就表面而言是事實,所以我也不想反駁什麼,在一般的上課時間,他也和大家一樣無視我、偶爾對我做些惡意的行為,但私下卻常常寫信給我,我也不曉得為什麼,但那時的我並沒有像矢野那樣勇敢,所以面對他這樣的行為反而很迷茫,之後變成他被全班排擠了(原因我也不曉得、畢竟那時我也是被排除的那個),有幾個同學不知道為什麼漸漸願意開始和我交好,但班級地位顯然不如從前,常常遭中心的那群人冷嘲熱諷。那時的他們和我道歉,我卻忘了問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過了將近10年的現在,已經是大人的我,還是不知道箇中原由,現在與他們失聯,更無法知曉了,讀完這本書後,希望可以了解一點點他們那時的想法。

  更後來的某段時間,我成為了阿達的角色,那個被排擠的人和矢野一樣總是笑笑的,大家覺得他的反應很有趣,所以常常欺負他,有時候做得太過也不自覺。我雖然也不會主動搭理他,但也不會拒絕跟他往來、也不會故意找他麻煩,因此即便我沒什麼反應,他也常常找我談心,但總是微笑的他,在某個晚自習時哭了,雖然教室正在晚休、很暗,但我知道他在哭。因為在晚休前,他的日記被某個亂翻他抽屜的同學發現,被拿出來任人翻閱、嘲笑,他回到教室發現時,只是在一旁笑著叫大家不要鬧,一邊試圖奪回日記,我在一旁默默看著,內心卻吶喊著「快還給他!你們沒發現他快哭了嘛!?」,一直暗暗祈求大家不要再閱讀、朗誦日記了。她因為信任我,所以曾經主動把日記拿給我看過,所以我知道那些內容是絕不能讓那些人看到的,越是滿懷情感的文字、越是會被拿來當笑話。但當他的日記被發現時,我卻沒有勇氣阻止,我明明曾經也被這樣對待過、知道那樣有多痛苦,卻沒有勇氣幫助他--因為害怕,我不想再變成那個被霸凌的人,如果想在這個教室繼續像個普通人存活,就是繼續沉默、無視。事後,他還是常笑笑地找我聊天,那兩天總有些同學會跟我聊起那個日記,大概是希望我一起嘲笑那個內容,但我只是淡淡地告訴他「這沒什麼吧、大家不都會有那種時候」、「那是他的日記,他愛怎樣寫就怎樣寫」,他們可能覺得我的反應無趣,就沒有再找我聊這件事了,這個話題也沒有在這個教室逗留太久,很快就被其他八卦蓋過了,這個團體比起阿達的班級彈性的一點點,即使他主動找我聊天、我給他回應,或是沒跟大家一起「制裁」他,也不會有人因此對我產生惡意,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存在感比較薄弱,所以他們覺得無所謂吧!

  或許是因為這段經歷讓我一直充滿罪惡感,所以之後如果遇到類似的人被取笑,我都會忍不住為他們辯駁,反正大人的世界簡單多了,大家都怕麻煩,所以像這種「小事」被反駁時,大部分的人也不會多說什麼,畢竟光追逐利益就要花不少精力了,何必花力氣和我扯這種事呢,只要能維持好人際和平、不要阻礙他前進的道路,其他事怎樣都無所謂。

  因此無論是矢野的無奈、還是阿達的迷茫,都在我心裡引起很大的共鳴,大家都說學生時期就是個小型社會,但或許學生時期的社會更可怕,因為都是些太過純粹的惡意,我們無法拿捏做些什麼才能討大家歡心、才能得到原諒、才能不被討厭,而那些惡意正因為單純,因此控制不住力道,「因為大家都這樣做、所以我這樣做也沒錯」、「因為大家都這麼說、所以事實一定是這樣」,沒有人敢輕易打破霸凌者和被霸凌者間微妙的「平衡」,包括大人。霸凌的議題一直在探討,但那些所謂的SOP是沒有用的,反霸凌是必須從小孩的思想教育上就開始做起,並不是在課堂上告訴大家「我們要反霸凌」、「不可以欺負弱勢」這樣制式的話語,而是讓孩子們先撇除「歧視」並懂得思考,讓他們覺得雖然那個人和我的習慣、價值觀、家庭、性向不一樣,但卻懂得包容,並願意瞭解、接納多元的想法;如果有人做了不好的事,不應該是私下「制裁」或「教訓」他,而是告訴有能力處理這件事的大人,讓那些人得到真正應有的處罰,因此在教育孩子們這些道理的前提下,身為教育他們的大人,必須成為讓他們信任的人、必須以身作則,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是不是有不小心透露出嘲笑某些人的含意,那些氛圍其實連小學生都讀得懂,孩子是相當敏感的,即便只是一瞬間、微小的惡意,他們都能嗅到。

  或許有些讀者覺得住野夜寫的這本太過平淡,而且也沒有給個答案、有些不明所以,我也無法說這篇故事是精彩的,但這本書本來就不是給予官感刺激的小說、也不是什麼勵志小說,撇除主角能幻化成怪物的設定,他基本上是個接近真實的寫實紀錄,能夠讀進心裡的人,就會從這個故事影射到自己周圍類似的狀況,並進行反思,人生相關的答案本來就不是從書中、或是任何人口中得來的,而是靠自己思考後得到的,我想這也是住野夜想表達、並希望發生的事吧。雖然鼓勵讓學生讀,但我不確定給孩子們看這本書,他們能否看懂裡面的含意並進行反思,但至少希望大人們看了,能先從自己做起,並把正確、包容的思想交給身邊的孩子們。

 

愛卓的不負責評價:

故事性:中下

撼動性:上

精采度:中

arrow
arrow

    愛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