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劇透注意)

我特別喜歡東野圭吾的書

常用簡單的筆調,不知不覺引人進入他所創造的世界中,非常自在舒服

而在看似複雜的謎團中,最後的動機往往是最單純、最觸動人心的--感情

 

Wtokio.jpg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9%82%E7%94%9F#/media/File:Wtokio.jpg)

 

 

 

書名:時生

出版年份:2011(台灣)

 

簡介:

以宮本拓實--宮本時生的父親為視角,在因得了家族遺傳疾病,而臥病在床十七歲的時生臨終之際,向自己的妻子--篠塚麗子坦露一切,闡述在二十年前遇見時生的種種故事。

年輕時的拓實,每天都過著怨天尤人、渾渾噩噩的日子,一心想著不勞而獲,就在此時,一位聲稱「你的事情我可全都知道」名叫時生的神祕青年出現,並以拓實親戚的身分硬是和他住在一起。並一同尋找著拓實的身世、女友千鶴的下落,在同一個世界本身卻是不同時空的兩個人,各自在人生展開了一場特別的奇幻之旅。

 

 

心得:

這本書的主角雖然是拓實,然而我卻被充滿毅力的時生深深吸引。

 

即使年輕時的老爸很懦弱,甚至可說是不長進,對他充滿了懷疑,但時生卻依然耐心的勸說、幫助陪伴著他(畢竟他是拓實未來的兒子嘛),,用了機智和敏銳的觀察力、意志力解決許多事,甚至救了許多人的性命。更重要的是他讓拓實從漫不經心的糟糕青年,轉變成溫柔穩重的好男人,並讓他和未來的妻子相遇了。

 

在倒數幾章,時生知道將會有大災難發生,在去阻止之前,他對拓實說了些讓我超感動的話--「與你在一起我就感到很幸福,在這個世界遇到前,就這麼想了。與現在的你遇到之前,就已經很幸福了,我覺得能誕生在這個世界真是太好了。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他在衝入即將發生災難的隧道,對著車子大喊的情節,許多人以為他是瘋子,但透過麗子的描述能知道--即使沒人願意相信他,即使可能無法改變,他也要盡自己的所能,去救一個生命、去改變可怕未來。爆炸後,時生對著麗子,也就是他的媽媽說:「一定要活下去,因為有美好的人生在等著。」光是這句話,就足以透漏拓實和麗子給了時生多少愛,而時生有多麼愛自己的父母,過的有多麼幸福--即使才相處十七年,無盡的愛也已經扎實填滿了各自的生命。在最後時生迴光返照,準備斷氣之際,拓實對時生喊了一句--「我在花敷屋等你!」連接了所有的故事和時空。

 

雖然我覺得這本推理小說不太推理XD,但不時從字裡行間流漏的親情之愛,與人物鮮明的個性和流暢的情境排序都讓我很喜歡,並沒有什麼特別驚喜的情節或大喜大悲的結局,然而平淡溫暖,著實觸動人心。

 

 

愛卓的不負責評價:

故事性:上

撼動姓:中下

精采度:中

arrow
arrow

    愛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