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雷注意)

getImage.jpg  

(圖片源自博客來)

書名:解憂雜貨店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年份:2013

 

 

 

簡介:

   小偷三人組,為了躲避警察的追索而躲進了一棟似乎很久無人居住的房屋中,這時竟然有一封信被投了進來--在凌晨兩點,怎麼會有信呢?基於好奇,他們將信打開,第一行就寫著「這是我第一次諮詢......」

 

       這間廢棄屋--浪矢雜貨店,在四十年前又被人稱解憂雜貨店,或許有人以為這間店還有諮商服務,所以將信投進來了,看見信中流露出的苦惱,他們決定回信,並把信放進牛奶箱--就像這間店的主人浪矢先生以前做的那樣,然而當他們在回去打開牛奶箱時,卻發現投進去的信莫名消失了,更奇怪的是--只要關著後門,這裡的時間就會靜止。而在這之後,又陸續有信投進來,這樣一來一往的書信,連結了過去與現代的時空。

 

 

解讀&心得:

   這部小說和「時生」一樣,是和穿越時空有關的故事。小偷擔任煩惱諮詢師,實在是個非常有趣的設定呢!而且一如往常的,有因必有果,事件雖然看似是獨立的,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是緊緊相扣的,使一切都緊密相連。  

 

   第一封的寄件人「月亮兔」,為了該參加奧運還是陪伴病重的男友而煩惱,三個大男孩回信的內容真的很可愛,因為他們身在未來,所以理所當然知道那年的奧運不會舉辦,一直勸月亮兔小姐陪伴男朋友,但最後月亮兔小姐誤解了他們的意思,反而對於奧運更加執著,並為此而找到內心重要的事情--因為自己追尋夢想的努力身影,才吸引了她的男友,他們才能因此相戀。月亮兔小姐因此非常感謝他們讓她找到了比金牌更有價值的東西。他們替她的焦急、絞盡腦汁、手足無措,和順利解決問題而開心、放心,這些真實而單純的心情,都讓我會心一笑。

 

   第二章是我覺得很感人的一章。以寄件人--松崗克郎為主要視角,所有故事以他創作的歌曲「重生」圍繞。在看見月亮兔將信投進老舊、已關門的浪矢雜貨店後,為音樂之路而跌跌撞撞、煩惱猶豫的他,便著手寫了封信,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投了進去,沒想到卻得到「好好面對現實」這樣的回覆。(看到這封回信我又忍不住大笑了--真是有那三人的作風!)但克郎因此再度重審自己,重新思考家業和夢想,並決定再度好好走向音樂之路,同時浪矢的三度回信裡提到了--有人會因為你的音樂得到救贖、請你務必相信這件事,相信到最後。這讓他對能夠洞察人心的、浪矢雜貨店的回信人肅然起敬。最終他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在火災中救了之前在丸光園孤兒院見過面的小龍,而小龍的姐姐小芹在未來成為了稀世天才的女歌手,並在每一次的壓軸歌曲都只唱「重生」。克郎的生命消失了,但他的音樂確實救贖了他人,並被永遠流傳下去,如果自己的夢想也能夠拯救別人、成就別人的夢想,那該是多幸福的一件事啊!

 

   第三章開始是浪矢一家人的故事,浪矢熊治設置了「放信到牛奶箱,就會有回信」的煩惱諮詢服務,雖然會遇到惡作劇的信,但熊治不以為然--即使是亂編的煩惱,要想三十個煩惱也很辛苦。因此他秉持著無論如何都要認真回信回覆別人心意的信念,建起了解憂雜貨店的名聲,同時在臨終前的浪矢熊治,發現信件穿越時空的奇蹟,過去幫助過的人都從未來寄信過來感謝他,而他也收到了小偷三人組因為好奇而投出的空白信件,並決定回覆這封空白信到未來。從頭到尾故事中的人物都在這章開始漸漸串連起來了,

 

   第四章再度回到過去,藉由一位名叫浩介的男人回到四十年前與浪矢雜貨店的記憶。父母準備跑路,不知該如何是好的他謝信給雜貨店,但沒照信中的建議和父母一同離開、重新開始,反而逃家、進入了丸光園,長大後遇見了以前也待在丸光園的晴美,得知浪矢雜貨店復活的事,同時從別人口中得知跑路的父母為了帶走浩介這個男孩而自殺,一切都是想讓浩介能繼續正常地過生活,為了讓在天之靈的浪矢爺爺安心,雖然沒聽從雜貨店爺爺的話,和父母在一起,但浩介仍提筆寫了封感謝信給雜貨店。

 

   第五章回到小偷三人組,這章裡也寫出身為小偷的敦也其實也曾待過丸光園,而全部的主要人物的關係在這章裡幾乎都串起來了。他們知道了自己闖入的時間剛好就是雜貨店復活的時間,也就是說這個時間和浪矢先生臨終前的那段時間互通了,過去那段時間的信被寄到未來,而未來的信被寄到浪矢先生手中。

   晴美以迷茫的汪汪為名寄了信出去(收到的當然就是小偷三人組),並在之後順離展開事業,在得知火災回丸光園時,知道了浪矢先生和丸光園的創辦人皆月曉子有一段坎坷的戀愛,最後沒私奔成功,而曉子也付出一切創立、保護了丸光園。晴美在之後發現有人利用丸光園從事不法行為,決定買下丸光園重建,並被小偷三人組知道,但他們不認為晴美是好心要重建,因此曾待過丸光園的三人決定去偷那女人的東西,而造成現在待在雜貨店的結果。發現晴美皮包中的信,署名是迷茫的汪汪,便決定自首的三人,終於收到了浪矢先生的回信,浪矢先生這麼回答--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

 

   因為人生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可以隨意繪畫,因為是這樣的自由,所以更不能輕易做出後悔的選擇。解憂雜貨店在人們迷失於人生地圖時,指引了方向,去諮詢不一定是要得到解答,而是為了確定自己的答案是正確的,我們不斷在絕望與希望、現實與夢想之間擺盪著,而在這樣追尋答案、迷茫的同時,內心其實也在不停的成長、學習,並得到適合自己的解答--無論是諮商者或被諮商者。

 

   為了答案猶豫的過程或許痛苦,或許焦躁,但一旦確立自己的心意時,就要堅持信念、努力突破迷惘,因為無論是怎樣的抉擇,都是靠自己決定的,而藉由自己的雙手所開闢的人生道路,一定擁有特別不一樣的風景吧! 

 

愛卓的不負責評價:

故事性:上

撼動性:中上

精采度:中上

   

arrow
arrow

    愛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