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雷注意)

PicsArt_1440481441913.jpg  

書名:藍寶石

 

作者:湊佳苗

 

出版年份:2013

 

 

簡介:

       這是以七篇短篇集合而成的,並以各種珠寶來代表每一篇故事。

(以下簡介擷取自博客來)

         難以忘懷的愛、不能說的秘密、放不下的恨意,
  全都鑲嵌在這七顆寶石裡……

  【珍珠】我們長得如此相像,簡直就像同一個人,乾脆……讓我變成妳吧!

  【紅寶石】誰能料到,隔壁養老院「喂喂爺」贈送的寶石別針,背後竟隱藏著駭人的真相?

  【鑽石】您好,我是您昨天救活的那隻麻雀。為了報恩,這一個星期內我任憑使喚……

  【貓眼石】父親、母親、女兒,一家三口不能說的秘密,卻全都看在那位抱著貓的鄰居太太眼裡……

  【月光石】在那段無止盡被霸凌的日子裡,只有她對我伸出溫暖的雙手。如今,輪到我來拯救她!

  【藍寶石】第一次開口要的禮物,就帶來無法承受的意外。我只要了一次禮物,難道罪孽就如此深重嗎?

  【石榴石】我是當年寶石詐欺集團的受害人,但要不是那枚不值錢的假寶石戒指,也就沒有現在的我……

  融合「黑湊」的人性剖析與「白湊」的溫暖療癒,《告白》名家湊佳苗以一貫精準的筆法,藉由七個故事呈現出七種幽微曖昧的異色情感,也宛如精心琢磨的寶石切面,各有各的璀璨,卻又一次折射出令人難以逼視的世間百態。

 

 

心得:

         七個不同的女人,有著七篇不同的故事,由七種寶石作為代表。每個短篇中,都含著極為寫實而深刻的情感--愛與恨。

 

         湊佳苗描寫人內心中,那病態、黑暗的一面,仍是一如往常地讓我起雞皮疙瘩,我在這邊大概舉出印象深刻的幾篇。

  第一篇「珍珠」的女主角倫子,連續縱火嫌犯,在與平井談話的過程中,毫不在意地說出了以前所犯下的罪--僅只是為了能繼續使用讓她感到改變一生的草莓口味牙膏,便藉著縱火,將過去的自己隨著火焰消逝殆盡,以被燒死的萬砂子的身分活著,為了自己的私慾、渴求,即使殺死共同擁有一對珍珠耳環的好友,也要為自己,她這樣對平井說道:「我才不要抱什麼恩,我是為了自己而戰,我絕對會贏。」在前半段還不知道她是偷竊別人身分而活之前,只覺得她是個瘋狂的草莓牙膏愛好者,以及對同樣喜歡這種牙膏,卻已死去的朋友感到哀傷,然而到後半段,平井發現矛盾之處後,隨著越來越接近的真相,我內心的恐懼和驚嚇也越來越膨脹,甚至對這樣的結局和事實感到不可思議,但頭腦冷靜下來後,卻又覺得這樣的事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只是不願去正面承認人心真有如此醜惡偏執的一面罷了。

 

  接下來是第三篇「鑽石」,其實看這篇的當下,並不覺得內容很新穎,但沒想到看完後的幾天,再去回想,這篇算是很快浮現在腦海的。這次說的是很童話的麻雀報恩的故事,男主角有個非常引以為傲的女友,並給了她枚鑽戒向她求婚,有個少女在他平凡的生活中突然現身,聲稱自己是前幾天被他救的麻雀,並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可以幫助他,雖然一開始半信半疑,但麻雀少女確實為他做了很多事,也調查出自己的女友不但有外遇,甚至可說是為了他的錢才跟他交往的,之後還打算以跟蹤狂的嫌疑去告發他,最後麻雀完成他最後的任務--將鑽石戒指拿了回來,便死去了。一切的愛與幸福背後,竟是黑暗的算計,而只是順手救的麻雀,卻願意掏心掏肺、犧牲性命,只為了報恩,鑽石戒指戴在麻雀的左翅上,實至名歸。看似真誠,卻只是面具,而面具下的混濁骯髒,更是讓人不勝唏噓,然而毫無遮掩的真誠,卻又使人懷疑猜忌,再次證明了沒有人能夠真正了解一個人。

 

  最後是倒數第二篇和最後一篇的「藍寶石」、「石榴石」,這兩篇因為有關連所以就放在一起講。女主角從來不像別人乞求過東西,直到遇見心有靈犀、深愛彼此的男人,她才鼓起勇氣向他要了人生第一個禮物--為她而買的戒指。然而她所深愛的男人卻在求婚那天意外去世了,只留下了藍寶石戒指,之後透過田中,她發現他竟然為了買戒指而去做惡意推銷,以高價賣其他女性毫無價值的戒指,並臆測可能是受害者去故意使意外發生,有了這種想法後,女主角再次發誓不再主動向別人要任何東西了,並深陷自責中。之後故事移轉到了「石榴石」,女主角成為了暢銷小說家,並在和要演出他作品的女演員--麻生雪美對談時,發現麻生美雪也是當年被惡意推銷的受害人,但她並沒有因此氣憤,反而以這樣廉價的戒指為戒,決心要成為「不適合這個戒指的人」,而更讓人訝異看見兩人對談的書迷,便是當時被愛人惡意推銷的人,她將戒指作為濾鏡,催眠自己戴上這個戒指,真的會變得不一樣,之後開始改變了人生拋棄憤世忌俗的自己。同樣都是戒指,三個不同的女人卻有三種不同的看法,也從此改變了人生,展開各自的道路,努力讓自己幸福活出自我,只有當明白真理、釋懷一切之時,才能看到黑暗中寶石璀璨的光芒

 

 

愛卓的不負責評價:

故事性:中

撼動性:中

精采度:中偏下

 

arrow
arrow

    愛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